2015-02-11 15.14.19.jpg

各位車友大年初五新年快樂!今天傍晚剛好有一位車友問我說在騎車時有發生跳歯的狀況發生!詢問我該怎麼辦?

通常技師在遇到這類的問題基本上無法隔空解決!整能透過下列幾件事情請車主協助確認後才可以大略抓出問題來

首先會有跳歯的狀況會發生在哪些狀況

1.重度騎乘車友!若喜愛爬山車友較常發生.

2.騎乘習慣中不常交換各齒比,通常就是常見那幾歯在使用,通常出現在平路騎士較常發生.

3.重度騎乘車友(鏈條拉伸量超過標準值)且飛輪最小齒(兩歯)歯尖以磨耗成為尖狀!

4.重度騎乘車友,有保養!但耗材都沒有更換過(飛輪、補修歯片、鏈條)註:使用不對的保養油品導致潤滑性降低

5.購買二手車者或收二手飛輪回來使用者

6.更換新鏈條後某幾歯會跳歯

7.鏈條或飛輪歯間變形

8.後變速器導輪磨耗

9.後變速器勾爪歪斜

10.變速張力異常(個變速系統張力值不同)

       上面幾點是我們常會去判斷發生的主因!基本上會跳歯的狀況產生若是規律性的原因我們可以從上面幾點去判斷.那通常不會是從其它部位產生!腳踏車目前的科技還沒導入像汽車只要插入電腦就可中到是哪有問題!目前腳踏車的電子變速中只能知道說連線與設定是否正確!在變速的行程中電子變速的伺服器可以微調檔位可以讓檔位不會有噪音產生.那當然在新年度中也導入了微電腦的變速微調!他的設計概念就是讓你在變檔的歯片綿密度可以不會落差太大!這就是新年度DURA ACE  DI2跟以往電子變速不同的地方,當然有好的變檔習慣的確在磨耗上也會大幅度地降低!

        那上面1-8個選項若有符合多項那就是代表著會發生跳歯的狀況產生主要是因零件磨損產生造成的!那若是後面9-10選項者主要都會在出廠(出車店前)可以排除,另外跳歯還有一個比較不常見的就是!當在維修架的狀態是沒跳歯,但是當在路程騎乘時就會發生跳歯的狀況,這個狀況可又可以另外些一篇文章來跟各位分享了。

       那車店技師通常通會利用目視觀察齒間是否有無變形,並透過飛輪張力量測工具與鏈條張力量測工具量測!所以店家通常不會只是單純只透過目視就可以判斷出哪裡故障的,然而在檢修完畢後還會再次檢測並驗證跳歯狀況是否有改善。

      有一個假設狀況就是我換完鏈條後改善了大部分狀況但是還是會跳歯!那就代表著可能連飛輪的尺片都磨耗的差不多了,所以若更換兩條鏈條連帶更換飛輪是差不多的更換時間點!當然不管是個品牌都有推出補修歯片供消費者更換!也就代表著不見得要換一個飛輪!!!!詳情若有需要詢問補修料號可在問我

-----------我是分隔線------------
2017-02-01 20.07.13.jpg

上面圖表是SHIMANO原廠的補修資料中說明的齒間磨耗說明

-----------我是分隔線------------

2017-02-01 20.07.25.jpg

上面圖表是SHIMANO原廠的補修資中透過鏈條拉伸量規來測量鍊條的拉伸量!如果整隻工具可以將兩端放入PIN中代表的鏈條拉伸量已經達到了更換規範了。

-----------我是分隔線------------

       今天提供一些小方法可以讓車友了解常見的問題發生主因!這樣再回到車店處理時,您也可以比較明瞭大致維修方向與更換零件的方向!因為若更換玩補修品與維修完後.....故障狀況依然存在!的確是比較頭疼的!因為還要再次回店家處理.文中若有說明錯誤的地方歡迎可以互相交流 或者是您有不了解的部分也可以發訊息給我 我再來解決您的問題。

 

上面圖表轉拍於SHIMANO原廠技術手冊

延伸閱讀

驛站單車臉書連結

驛站單車露天商城連結

驛站單車蝦皮電商連結

驛站單車二手車買賣說明連結

驛站單車保養與相關費用說明連結

驛站單車管胎清潔與安裝說明

FOURIERS產品介紹官網連結

JAGWIRE 結式外殼改裝使用說明連結

 

驛站單車

台中市大雅區前村路二十二號

04-2568-2080

EMAIL:lioujoe73@gmail.com

維修保養圖檔1.jpg

arrow
arrow

    驛站單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